和肯尼斯•贝林一起寻找人生的意义

2019年07月05日 14:44 点击:[]



                  和肯尼斯·贝林一起寻找人生的意义

                              ——沉痛悼念环球健康与教育基金会肯尼斯·尤金·贝林先生

 

我出生贫寒,不过会很富有地死去。对于财富的需求曾让我无法看清我可能失去的一切。我意识到,找到生活的目标要高于赚钱本身。

——摘自 肯尼斯·贝林自传《为富之道》

       《为富之道》这本书一直收藏于我办公室书橱的显要位置,扉页上留有肯尼斯·尤金·贝林主席的亲笔签名。我常读此书,深切感悟到贝林主席在找寻生命真正意义道路上付出的心血和“只要一个微笑”的崇高境界,也更让我深刻感到青岛滨海学院执着坚守教育公益性初心的历史责任和担当。青岛滨海学院从无到有,解决了渴求知识、升学无望学子们的读书愿望,从最初的人才培养,到实现越来越强的社会服务职能,始终执行着我校“利民报国为目的”的办学宗旨。也正是我们与贝林主席及其领导下的环球健康与教育基金会志同道合,才有了我们最初的合作,让我们有机会和贝林主席一起寻找人生的意义。

20101-2月,我初次到非洲马达加斯加、南非和津巴布韦出访,考察了昂达西贝国家森林公园、比林斯堡野生动物园等地方,惊叹于大自然的智慧,感悟到世上万物都是相互联系、相互依存的。共同维持大自然的生态平衡,不仅需要我们自己敬畏自然,还要教育我们的孩子们敬畏自然,懂得敬畏自然便是敬畏生命、敬畏人类自己。青岛滨海学院一直秉承“办大学就是办文化”理念,特别注重大学文化建设,早在2003年,就因其良好的育人环境被评为山东省“文明校园”。就在那时起,为自然教育做点事儿的想法油然而生。

2010年,我有了建设一个自然博物馆的想法,然后了解到贝林主席及其领导下的环球健康与教育基金会为中国多所城市捐赠动物标本的事迹。20101012日,我校冒昧致函世界轮椅基金会,提出合作想法。2011313日至14日,世界轮椅基金会沈安琪代表一行两人代表贝林主席来我校考察,商讨合作事宜。在贝林主席的关心和支持下,双方很快于2011823日签署了第一次标本捐赠协议。我校也在短短一年内完成第一次捐赠协议所有标本的进口和布展工作。

20127月,我再赴非洲。在肯尼亚和坦桑尼亚,深度考察了纳库鲁国家公园、阿布戴尔国家公园、马赛马拉国家保护区、奈瓦沙湖、安博塞利国家公园、恩戈罗国家公园和曼雅拉湖国家公园,更加坚定了把我校自然生态博物馆打造成全国科普教育的基地的决心。

永远难忘那最令我们感动的时刻——20121110日至12日,贝林主席不辞劳苦、不远万里率团亲临我校祝贺生态标本馆开馆,还为我校捐赠了非洲马赛人的生活用具。同时,贝林主席有感于我校为自然教育所做的努力和贡献,欣然表示愿意再次为我校捐赠第二批标本。至今,常常想起贝林主席在滨海学院短短三天的日子,他那和蔼可亲的音容笑貌依旧清晰地存留于脑海中。

昨天夜里,从朋友处惊悉肯尼斯·尤金·贝林先生在美国家中仙逝,我们悲痛万分。贝林主席的逝世不仅让我们失去了一位特别令人尊敬的长者,更使中国自然博物馆界失去了一位最无私、最可敬而又亲力亲为的合作伙伴。先生已逝,但他寻找人生意义的实践精神永远是一盏明灯,引导和照亮着我们前行的路。

“当我们死了,如果有人想起你,并不是因为你有多少钱,多少名车和豪宅,他们谈论的是,这个人帮助过多少人,他做过什么让这个世界更美妙!”重温折射贝林主席人生观的这段朴实、简单的话,我们似乎看到了贝林主席曾经提到的生命中缺少的一种东西。这种东西将继续点燃我们寻找人生意义的激情,激励我们勇往直前、无怨无悔地做好我们从事的教育事业。

贝林先生安息!

       仅以此文表达我个人对贝林先生的深切哀悼!

 

 

青岛滨海学院董事长、校长:韩方希

                                                                201974 于 青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