迎难而上,坚决打赢疫情阻击战

2020年02月25日 14:40 点击:[]



临近2020年农历春节,随着“武汉保卫战的打响,中国进入了全民抗疫的艰苦斗争中来。新冠肺炎来势汹汹,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

 

高度重视 做细做实无死角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进一步强化学校新冠肺炎疫情处置工作,按照各级领导部门的部署要求,青岛滨海学院涉外疫情防控工作正紧张有序地开展。在学校党委、行政的统筹安排和坚强领导下,由外事办密切协同各涉外部门,多措并举,结合《青岛滨海学院新冠肺炎疫情联防联控工作方案》(青滨发【20204号),为寒假在校外籍人员提供服务保障,引导他们科学预防,有条不紊地做细做实了疫情防控工作。为使防控工作落地、落细、落实,打赢防控新冠肺炎阻击战,在青岛滨海学院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的统筹指挥和领导下,222日,校防控工作领导小组走向一线,对留学生公寓等重点区域的防控工作做了全面细致的督导检查。目前留在国内的24位外籍师生思想情绪稳定,健康状况良好。

 

 

恪尽职守 春风化雨暖人心

 

我校多年来一直坚持寒暑假前统计好外籍人员假期行程和紧急联系人、联系方式的习惯,同时做好假期安全提醒。疫情蔓延以来,我校于120日、121日、28日、215日等等多次下发减少外出倡议书、温馨提示和防疫通知,并及时传达到各涉外工作领导和老师,大家拧成一股绳,全面防控,科学抗疫,守好学校这片净土。青岛滨海学院各涉外学院、单位,尤其是留学生班主任和外教助教老师们恪尽职守,无私奉献,牺牲与家人的陪伴时光,24小时不间断自觉值守,每日询问和记录外籍人员健康情况,积极传达多语种防疫温馨提示,努力做好心理疏导和沟通,密切关注境内外外籍人员流动情况,将寒假在校的外籍人员看做自己的孩子和家人,付出了艰辛的努力。我校商学院为俄语教师采购了口罩、大桶水,以满足外籍教师在校的生活需求;遇到中外航班暂时停飞的突发情况,我校按照境外合作学校校方的请求,班主任老师积极协助3名俄罗斯学生中转第三国顺利返回俄罗斯;即使在2月初采购口罩难度很大的情况下,我校仍然克服重重困难从日本采购了100个医用口罩,在外籍人员在自行解决不了的情况下,可到外事办按需领取,节约使用;为方便外籍人员做好自我健康状况监测,我校及时为寒假在校外籍人员配备了体温计;我校商学院法国留学生提出疫情期间回国的申请,班主任老师都在全程沟通与关注,直至其顺利回到法国;对于假期返校的留学生,我校也按照预案指导留学生做好居宿舍隔离观察14天,并为留学生提供隔离期间生活和心理上的便利和疏导,总之,这些既离不开外籍教师与留学生的配合,更与学校全体涉外工作领导和老师与学校上上下下的细心呵护和努力是分不开的。

 

   

 

    

 

 

严防严控 精确日报零遗漏

 

自本次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我校按照教育部、省教育、市教育局、区教体局等各部门的工作通知和指导方针,严格执行和落实,实行校内封闭管理,对于确有必要临时出校园的留学生,由班主任和助教老师全程关注外籍人员所前往的目的地和离返校时间,并严格按照学校的相关要求,在出入校门时做好出入登记,接受保卫科工作人员的体温检测。按照各部门的要求和通知,快速建立人盯人管理体制,及时上报外籍人员在校情况和变动信息,并坚持向多部门和负责人员“日报告、零报告”,每天将外籍人员异动情况由外事办负责汇总报各部门相关负责人,协助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最后,我们将继续做好防控工作决战关键期的相关工作,切实把广大师生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尽最大努力配合国家和政府各单位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期盼早日打赢这场阻击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