遇“柬”美好,不负青春

2020年08月28日 16:17 点击:[]



赴柬埔寨汉语教师志愿者 孙宁 

 

2019年8月27日,我踏上了柬埔寨这片国土,这次离家并没有想象中的难分难舍,反而充满了惊喜和期待。

在金边岗前培训了两天后终于被所属任教学校接走了,由于我所任教的学校属于乡村华校,因此从金边到贡布省再到我们村子路上就花费了四五个小时,坐在车上看着窗外的风景,一路上见识了由繁华走向落后。虽然来之前给自己做了充足的心理建设,但学校泥泞的道路、杂乱的操场、简陋的厨房等还是让自己产生了不小的落差。在这里每天都充满着各种挑战:可能会因为学生听不懂而逼得你手舞足蹈、也可能会因为洪水不来上课而耽误你的教学进度,以及下班后的柴米油盐、防不胜防的小蚂蚁、不时窜出的大老鼠……

回想来到柬埔寨后近两个月的生活,它的物质条件可能很差,但它所带来的精神生活却是我在国内得不到的。在这里会因为学生从对你说:“老师,好你!”到“老师,你好!”而感到开心,会因为孩子们冒着大雨在水坑里玩耍时天真的笑容而忘掉烦恼,也会因为只是随口说了句“啊,有大包子!”后淳朴的村民直接拿给你吃而充满感动,更会因为许多陌生人得知你是中国人后对你投出友好的微笑而感受到祖国的强大。

不忘初心,追逐梦想,播撒中国文化的种子, 让汉语之花在异国他乡越开越艳!

 

 赴柬埔寨汉语教师志愿者 王贾琪

 

作为汉语教师志愿者来到柬埔寨已经50天了,在这不长不短的时间里,我经历了第一堂课的不安,自我怀疑的焦虑,被改作业支配的恐惧,也收获了孩子们天真的笑脸,以及那一声声拖着长音的“老师(si)好”。能够在最美好的青春年华里遇见柬埔寨,我是幸福的。遇“柬”美好,不负青春。

我一直对未知充满着好奇,希望去尝试那些新奇的事物,对于这样的我,突然降落到一个陌生的国度,一切都是新鲜的,这种兴奋持续了好久。第一次见到传说中的嘟嘟车,第一次吃到“炸香蕉”,第一次吃猪肉饭,第一次知道柬埔寨的生芒果是要蘸辣椒面来吃的……无数的第一次,每一次都能让我开心好久。但这种兴奋很快就被学校里面繁重的工作冲散了。学校在金边,据说还是一所“贵族学校”,工作和居住环境自然没话说,但相对的,学校的要求也比较多,一周20节课的教学任务已经让我这个初出茅庐的小菜鸟有些应付不来,还要交各种表格,每天累到腿发软。国内的朋友问我想不想家,我说不想,因为“累到没时间想家”。

虽然每天都很累,但我还是很开心,因为有一群可爱的孩子们。他们有一对大大的眼睛,又长又黑的睫毛,卷卷的头发,很是可爱。我带的是一年级,正是调皮捣蛋的年纪,上课很闹腾,但无论上课老师怎么凶他们,下课还是和没事人一样跑到你面前紧紧的抱住你,说,“老师,我爱你”“老师,你好漂亮”。有一次,我正在上课,课程间隙,有个小男孩突然问我“老师,你爱我吗?”第一次你面对这样的提问,我有些无措,便忽略了他这个问题,毕竟这个话题与上课无关,没想到他见我不回答,又问了两遍,我便说,“我不爱你”。现在想来,这个答案是个错误答案,因为可能会让这个学生伤心了,因为我说了不爱他之后,他一脸苦笑的问我“老师,你为什么不爱我呢?”,我当时觉得不对劲,又补充了一句,“老师是爱学生的,我爱你们每个人,不仅仅是你。”不过为了抚慰他受伤的小小心灵,下节课我就选了他做我的课代表,帮我收作业,管纪律,他当的可开心了。

和孩子们的趣事还有很多,与他们在一起我是最开心的。遇“柬”美好,不负青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