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海有关的日子——赴菲律宾汉语教师志愿者王千千

2020年08月31日 15:10 点击:[]



 

一向喜欢海的我,再一次选择了与海有关的地方——菲律宾。

选择之初,就遭到了各方亲戚的反对,都说菲律宾太穷,太危险,环境太艰苦……但是这些在我看来都没有关系,趁着年轻,就想忠于自己的本心,出来看看。

从递交材料,到面试,到得知结果,到培训,再到赴外,这一系列过程说快也快,说慢也慢。初到菲律宾,最明显的感觉就是,和国内的差别太大。多的是用各种铁皮,木板随意围成的小房子,多的是在大街上铺块布就成家的乞讨者,但是尽管如此,这里的人们幸福感依然很高,他们很善良,很淳朴,也很实诚,每个人都过着属于自己惬意的生活,恰恰免去了国内的世俗和浮华。

随着时间的流逝,不知不觉来到这儿已经两个多月了,我的教学工作也逐渐开始趋向顺利。学校的孩子们单纯,活泼,好动,尊敬师长,他们的生活很丰富,跳舞,拉小提琴亦或是踢球,一到中文课,就有好多双无辜的大眼睛盯着你看,他们都很努力的在听着对于他们来说实在是难搞的中文。

渐渐地,自己也已经习惯这里的生活,习惯学生们每次上课前的拥抱,习惯菲律宾人的热情,活泼,真诚和即兴起舞,习惯菲律宾自产的醇正的食物,习惯这片国土上一望无际清澈的碧空,习惯这个环绕着千岛之国的海……

或许这些与海有关的日子只是我人生中的一小个片段,但我仍然会不忘初心,将五星红旗下的文化带给我的每一位学生,让这些与海有关的日子成为我人生中最精彩的片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