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程介绍

2019年04月01日 11:16 点击:[]



  汉语口语

  通过汉语口语教学培养学生熟练运用汉语进行口语交际的能力,使学生掌握相应的语言要素及言语技能,具备扎实的汉语口语基础知识和一定的口语表达技能,能够熟练运用汉语完成陈述、交谈、讨论、演讲、辩论等口语交际活动,熟悉中国国情和文化背景,适应现代国际社会对汉语人才的需求。


  汉语听力

  通过汉语听力教学要求学生掌握基本的汉语听力技巧,包括汉语语音的语调特点、汉语句式、篇章结构等对听力理解的影响。在内容上要求学生能抓住各种形式的对话、报告等题材的细节和要点,熟悉各种听力材料的场景。课程重点是通过听力学习语言要素,系统、扎实地训练学生的听力理解能力。


  汉语阅读

  通过语音、词汇、语法、篇章的学习,学生应掌握汉语的正确发音、HSK相应级别的词汇量以及对应的语法知识,逐步提高学生不同文体语篇的阅读理解能力,进而培养学生汉语听、说、读、写的综合能力。在掌握汉语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的基础上,学生应了解中国社会文化知识,理解汉语的博大与精深,增强对不同文化的适应能力。


  汉语语法

  通过汉语语法的课堂讲授和教学实践,学生应较全面地了解汉语词汇的基本分类、词组的主要类型,掌握现代汉语语言组织规律的基本规则,掌握一系列特殊句式的基本用法,培养学生运用语法知识解决语言实际问题的能力,结合课堂教学实践训练,提高学生正确的口语表达、书面写作能力,同时提高学生的综合能力。

  HSK辅导

  通过HSK辅导,使学生了解新汉语水平考试(HSK)大纲,熟悉HSK考试的题型、题量以及时间分布,掌握大纲所要求的相应级别的词汇、语法,学会HSK听力、阅读、书写部分的做题技巧,并且通过分项训练,熟练运用做题技巧,提升学生的HSK应试能力。


  汉语发音训练

  通过汉语发音训练的理论讲授和练习,使学生了解和掌握汉语语音常识,包括声调、单韵母、声母、复韵母、鼻韵母、变调、轻声、儿化、“啊”的音变及语调,进而养成正确的发音习惯;并能听辨近似音,为学好汉语奠定基础。


  汉字书写

  通过汉字书写教学使学生掌握汉字的笔画、笔顺、汉字的结构关系等内容,并能掌握区分相似偏旁的书写方法,掌握常用汉字的书写方法,最终能够辨别和使用常用汉字的规范字形。


  中国传统文化概论

  通过对中国传统民俗、教育、哲学、传说、婚俗等讲解,使学生了解中国辉煌的远古艺术及中国传统文化的具体特点,掌握中国文化概况,有助于消除跨文化交际中的障碍,更好地理解中国人的思想和行为特点。


  中国传统文化实训系列课程

  通过系列课程的实训,学生能够摹唱京剧经典唱段、表演茶艺、制作剪纸作品,同时掌握太极拳(剑)套路、书法基本练字方法及其运用,识记中医传统针灸按摩穴位、手法等知识,并且在实践中加深对京剧、茶道、书法、剪纸、太极拳和中医文化赏析六门课程的相关理论知识的了解,使学生现实触摸中国传统文化,达到热爱传统文化的目的。


  商务汉语

  商务汉语课程培养学习者运用汉语进行商务活动各环节的交际能力。通过学习,学生了解中国经济中重要的领域,掌握基本商务信息交际技能,并能使用恰当的语言进行公司简介、产品介绍以及评论、发表意见等,具有一定的协商、洽谈技能。此外,帮助学生了解有关中国文化、社交习惯以及商务礼仪等方面的知识。


  汉语写作

  通过汉语写作课程的教学,培养留学生基本的汉语写作能力,要求学生在大量的写作实践练习中,掌握各种体裁文章的基本格式、写作方法、常用词汇和表达方法以及注意事项等,力求做到书写符合相关要求,用词基本准确、行文规范。


  报刊阅读

  通过报刊阅读课程的学习和训练,使学生对生词、句子、段落和篇章等阅读技能有全面的了解,掌握段落、篇章的语言知识和阅读技巧,在此基础上,通过大量的报刊杂志阅读,进一步了解中国文化、中国社会现状和中国的时政新闻,提高跨文化交际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