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滨海学院在中日韩泰高教国际研讨会上交流发言

2020年12月19日 10:37 点击:[]



12月18日下午,由教育部中外人文交流中心和山东省教育厅特别支持,青岛市教育局和中国海洋大学主办的中日韩泰高等教育国际研讨会在青岛市级机关会议中心举行。来自日韩泰三国的部分高校代表、在青高校相关领导等120余人通过线上或线下方式参加了会议,其中19所大学做了主题为大学与城市的融合发展的交流发言。

研讨会开幕上,教育部中外人文交流中心主任杜珂伟、青岛市委教育工委常务副书记市教育局局长、党委书记刘鹏照和中国海洋大学副校长中国工程院院士李华军先后致辞。

李华军和青岛市教育局总督学尹明琴共同主持主题发言。中国海洋大学李华军副校长、福冈工业大学卢本伟校长助理、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姚军副校长、韩国釜庆大学张瑛秀校长、山东大学(青岛校区)谭保才副校长、泰国玛希隆大学马汉萨瓦利亚校长等19所大学领导先后作了交流发言,互学互鉴。

青岛滨海学院孙瑛副校长做了主题为《深化城市型、应用型大学内涵建设  提升服务城市、市民能力》的发言,孙校长从城市型大学的内涵和功能定位看学校定位,总结了学校深化城市型、应用型高校内涵建设的经验探索,提出了学校在应对技术创新背景下建设城市型、应用型大学的发展路径,对服务社会发展方面存在的问题提出了一些对策,最后对增强城市对大学的支持,强化市校融合,形成发展互促良性循环提出了一些建议和思考。

此次研讨会旨在全面提升青岛市高等教育国际竞争力和教育对外开放水平,紧扣打造对外开放新高地、建设现代化国际大都市的城市发展定位,主动加强同世界各国的互鉴、互融、互通,形成全方位、宽领域、多层次教育对外开放局面。通过此次研讨会,中日韩泰四国高校增进了了解,达成了共识,为后续开展实质性交流合作奠定了坚实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