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交流与合作处举办“日语教育与日本留学”线上讲座

2021年11月13日 11:08 点击:[]





为拓展我校日语专业学生的专业知识,加深同学们对日本留学的认识,11月12日,我校国际交流与合作处邀请日本京都外国语大学彭飞教授作了“日语教育与日本留学”专题讲座。讲座在地球村408教室举行,我校外国语学院日语专业师生通过线上聆听了讲座。

 讲座开始前,国际交流与合作处处长助理金玉花介绍了彭飞教授的经历与学术成就。彭飞教授毕业于复旦大学日语专业,1993年在大阪市立大学文学部获得文学博士。2000年任京都外国语大学教授,现任日本京都外国语大学博士生导师、大学院院长。彭教授专著30余本,论文100余篇,是在日研究日语的外国学者中出版专著最多的一位。

彭教授结合自己在日本生活38年的亲身经历,对中国日语学习者在学习过程中的困惑和误区进行了讲解,分析了学习中容易产生误用的数量词,对中文汉字和日文汉字的历史变迁、变异等特征进行了对比分析。并结合日常生活中的实例,指出学习拟声词和拟态词的重要性。还特别讲到最能体现日语特征的“礼貌表达方式”,引申出“从他人立场出发,为他人着想”的日本文化特点。

整场讲座中,彭教授与在场师生们活跃互动,共同交流。彭教授幽默风趣的话语,精彩的分析,独到的视角,激发了在场师生学习研究地道日语的热情,同学们对日语学习和将来的规划有了新的认识和启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