赴美中田纳西州州立大学访学有感

2018年10月23日 16:58 点击:[]



        本人于2018年2月底来到美国中田纳西州州立大学访问学习,至今已有两个多月。在这两个月里,我选修了2门课程,也参加了一些社会活动,个人感觉收获很大。今天主要跟校内的各位老师同学汇报一下上课的一些感受。

 

        本学期我选修的课程是文学和写作。最大的感受就是课堂作业非常非常多。写作课是大一的学生,这个课程类似于我们大四学生开的论文写作指导。但是这个课在大一就显得有意义多了,因为可能未来的四年他们都要面临写论文,而不是我们国内的本科生四年就写一次毕业论文就可以了。课上以讨论和修改学生作业为主,课后的作业包括查资料,写论文,做展板等等,每节课都有具体的任务,而且量比较大。而文学课就是纯讨论式课堂。每周读一本书,课堂上就是讨论这本书的各种细节,而且还要经常写报告。我觉得一周看一本书的作业量就非常大了,而学生还要完成一个3-4页的报告,还不能抄袭,这个任务确实是非常大了,而课上的学生几乎都能完成作业,而且课上的见解也是很独到的。

 

        国外的老师非常重视鼓励和创新教育。我上课的两位老师,不论学生在课上发表什么见解,老师都是鼓励的,从没见过老师说哪个学生的答案是错误的。学生和老师像聊天一样上课,感觉很轻松。但是这种轻松是在双方都在课下进行了很多准备的基础上的。两门课程布置的作业没有傻瓜作业,都必须是独立思考完成的,而且老师对原创性要求非常高,一旦发现有抄袭,就会上报一个知识产权保护的委员会,学生是要受到严厉的惩罚的。所以这里的学生的创新思维是比较活跃的。

 

        教师上课要求是很高的。国外的课堂比较轻松,学生在形式上很自由,比方说可以喝饮料,坐姿可以随便点,但是教师对上课缺课和玩手机有明确的规定,会扣你多少分。课堂上不主动参与课堂平日分数也会比较低,我上的这两门课程过程性考核都占80%左右,期末考试老师给学生发邮件告知考试题目,做完发给老师就可以了,期末考试只占20%。所以课堂的分数非常重要。

 

        教学日历非常清楚明了。在上课之初,老师会发给每个学生一份教学日历,包括每节课的内容、具体的作业,分数如何评定(比方说第一次作业题目是什么,占15%的分数),课堂的要求是什么,非常清楚明了,每个学生都知道应该在什么时间做什么,而且这份日历老师不会轻易改动。

 

        老师非常尊重学生,个人修养很高。我上课的班级有一个男孩几乎每节课都迟到,每次都需要老师给他去开门(教室的门一旦上课就自动锁住了),但是老师从没有当众批评过他。这也使我反思自己,如果是我,我能做到如此的修养吗?我想这种尊重不但是个人的修养,也是美国社会共同的价值观的作用。美国的整个社会都是在提倡尊重、鼓励的,这确实也是我们最应该学习的。

 

        在美的这段时间,也得到了很多领导同事的关心,使我在国外也没有感到特别的孤独,在此一并感谢大家。


大专文理基础学院  

鞠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