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启坤赴台研修心得——如果你不出去走走,你就会以为这就是世界

2024年03月13日 08:26 点击:[]



当我得知学校有可以前往台湾交流学习的机会,内心除了欣喜、感恩外,更多的是期待,之前真的完全没想到自己也可以有这样的机会去到一个文化环境不太一样的地方交流学习,现在竟然在现实中实现了,感觉很奇妙。而且我真心觉得人生很少有机会去另一个城市生活学习,大概只有在学习和工作的时候才会有这样的机会。我觉得自己也是时候需要勇敢地跳出舒适圈,接受新的事物了。




之前就对宝岛台湾这片土地有很多憧憬,也许是来自于听到的关于台湾风土人情的事情,也是是来自于台湾作家的书与音乐,如果不是有这次去交流学习的机会,估计也只是会通过观光旅行略微感受一下。



在出发前一天,我与家人看完了《飞驰人生2》,这似乎在预示着前路漫漫亦灿灿。


2024年2月18日那天,我踏上了去往台湾的求学之路,那天的心情真的很奇妙,从上海浦东到台北,就像一场梦开始了,但是那一切又是如此的真实。


台湾的教育体系给予了我全新的学习体验。台湾的大学里上台做PPT讲演(台湾的讲法是“做报告”)是很常有的事情。在台湾的大学,我发现教学注重学生的参与和思考,老师们鼓励学生发表自己的观点和见解。这种互动式的教学方式让我更加积极地参与到课堂讨论中,也让我学会了更加自信地表达自己的想法。台湾的教育注重实践与理论的结合,我有机会参与各种实践项目,这为我将理论知识应用到实际中提供了宝贵的机会。



在生活方面,台湾也给予了我许多美好的回忆和体验。台湾的美食令我流连忘返,从小吃摊到正餐餐厅,每一口都是对味蕾的极致享受。我也喜欢在台湾的夜市与街头巷尾漫步,发现各种有趣的小店和文化景点。此外,台湾的自然风光也让我心驰神往,每一次的旅行都是一次心灵的洗礼。



平时出门,基本上随身携带零钱纸币是少不了的,手机移动支付并不普及,只有游客较多的地方和便利店可以使用移动支付少了方便的移动支付,相对而言购买物品也相对没那么方便,要随身带着零钱包和信用卡以及悠游卡就可以。


总的来说,作为一名大陆大学生在台湾的交换生经历是我人生中难忘的一段旅程。在这里,我不仅拓宽了自己的眼界,也结识了许多新朋友,收获了许多宝贵的经验和回忆。我深信这段经历将会对我的人生产生深远的影响,我将会永远珍惜这段短暂而又美好的回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