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组织国际学生参加驻青高校国际学生采风活动

2023年05月26日 18:01 点击:[]









为加强校地融合,让驻青高校国际学生更好地了解青岛、融入青岛,由青岛市教育局主办、青岛市西海岸新区教体局承办的驻青高校国际学生采风活动于2023年5月25日举行。我校五名国际学生在国际处的组织下参加了此次活动。

采风活动第一站是参观高新科技企业——京东方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该公司是一家领先的物联网创新企业,为信息交互和人类健康提供智慧端口产品和专业服务。在了解了企业的发展历程后,工作人员重点介绍了企业以半导体显示为核心,物联网创新、传感器及解决方案、MLED、智慧医工融合发展“1+4+N+生态链”的发展架构。随后,学生们对一些项目进行了体验并就感兴趣的问题跟工作人员进行了交流。

采风活动第二站是参观中小学——王台小学和王台初级中学。在王台小学主要参观并体验了特色校本课程——葫芦烙艺。学校依托农村学校独特资源,围绕葫芦种植构建劳动课程,开发葫芦烙艺特色校本课程,通过劳动实践、葫芦烙艺等形式,融合种植管理、传统文化、美育教育、生态文明等要素,以多元化特色课程开展教育活动。国际学生对这种中国传统技艺既陌生又好奇,纷纷和孩子们一起烙刻作品,其乐融融。

在王台初级中学主要参观了学校科技馆以及邓式峰老师的书法工作室和书法课堂。在邓老师的课堂,学生们积极拜请“小老师”,学写毛笔字,从握笔到运笔,“小老师”们有模有样地手把手指导学生,参观学习结束时“小老师”们热情地说“希望以后我们有机会再见面”。学生此行还收获了邓老师赠送的题字和折扇。

采风活动第三站是参观乡村治理示范村——宝山镇大陡崖村。大陡崖村首创了党支部领办“德育银行”乡村治理新模式,构建“党建引领、体系支撑、积分牵引、科技赋能”治理机制,效仿银行运行模式,将文明乡风进行数字化呈现,建立积分激励和约束机制。这种方法深得学生们认可,甚至建议可以在班级推广。随后,参观了大陡崖村蓝莓种植基地,了解了在高科技赋能下蓝莓的培育过程,体验了蓝莓采摘并且品尝了新鲜又美味的蓝莓。

此次采风活动,一方面有利于国际学生了解中国企业发展状况,为以后的就业拓宽思路;另一方面也有助于他们全面了解中国,进一步切身体会到中国乡村经济的振兴战略,坚定对中国经济的信心,积极搭建起中外合作的桥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