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留学日记——外国语学院2019日语专业郝梦瑶

2022年06月14日 10:19 点击:[]



我是外国语学院19日语1的郝梦瑶。本该于202110月开始的留学之旅,由于疫情原因在家上了半年网课,终于在20224月才得以入境。虽然留学生活只剩下了半年的时间,但我依然充满期待。在两所学校老师的帮助下,历经千难万险来到日本,开启我短暂、美好且不可磨灭的交换留学生活。

5E025

(我是在关西国际机场落地的,学校老师提前帮忙订好了隔离酒店,这是日本的隔离餐,初来乍到,在饮食上还有些不太习惯。日本便当的特色是主食配主食,比如:炒面煎饺配米饭。在动漫里看上去很好吃的咖喱面包,口感像是在空口吃中药丸子。)


我交换留学的学校是关西国际大学尼崎校区,教育福祉学专业。日语课上有越南、印度尼西亚、韩国等多个国家的同学,而专业相关的课程同学基本都是日本人。之前上网课的时候几乎没有机会和同学交流,所以我的口语也很差,掌握的表达方式很少。来到日本后,几乎全日语交流。起初我还很腼腆,怕自己日语不好故而不敢张口跟大家聊天,所幸大家都很热情,我慢慢开始融入大家,口语也得到了很好的锻炼。

B0AEF

(这是一节研讨课,除了我还有一个中国来的交换生。我的日本同学都操着一口关西腔,我也学会了一点关西方言。)

我分配到的宿舍在东园田町,三室一厅,房间很宽敞,采光也很好,离车站也很近,交通十分便利。日本的物价是比国内要高一些的,比如一瓶矿泉水大约要五块钱。来日本之前我是不会做饭的,刚开始经常跟朋友在外面吃,饮食习惯一时难以改变,加上外食开支较大,我开始跟着菜谱自己尝试着做饭,既满足了口腹之欲,也节省了很大一笔开销。

34F5C

(这个是我的卧室,带有榻榻米的房间被我用来当做衣帽间,目前还有一个房间被闲置。客厅和厨房是连在一起的,与卧室只有一门之隔,房间外面还有一个阳台,每天晚上都可以在阳台看落日。)

15C3E

(趁着超市西瓜便宜买了一块过过瘾,感受一下夏天。)


1D467

(这个是和牛煎土豆,在小红书上学的,很好吃!平常跟朋友出去玩,除了吃拉面就是吃拉面。)


到日本的时候已经是四月份了。往年来说兵库县的樱花已经落了。所幸今年花期比较晚,抓住了满开的小尾巴。结束了枯燥的隔离生活后,朋友带我去了大阪城公园,奔赴了一场与樱花的邂逅。

2BD2E

590B3


后来又去了造币厂,那里有很多不同品种的樱花。

4E23A


五一黄金周的时候,连着放了三天假,我跟朋友一起去了京都旅行。去了稻荷大社、清水寺、鸭川、金阁寺、京都御所、三十三间堂……日本的神社和寺院,跟中国的寺院有着很大的区别。

16739

254D7

(逛了一天景点之后,去寻找夜晚的美好。在远处可以清楚看到京都塔的位置,但是走近后好像迷路了一样,向路人问路,因此结识了两个日本朋友。逛完京都塔一起去吃了夜宵。)


8C864

(稻荷大社,在这里买了可爱的小狐狸守护符)


165DC

(求姻缘的神社,据说还是蛮灵了,浅浅的摆了一下。)


除了有计划的去游玩,也有突发兴起晚上八点跟朋友相约去神户三宫一起散步、吹海风、吃鲷鱼烧,看街头hiphop……

22FC9

2DA76

(由于疫情花火大会断了很久再开,所以人很多。但是烟花很美,所以值得。)


441C9

41B97

(跟朋友去奈良喂小鹿,恰逢那天刮风又下雨,人生地不熟,几经波折终于抵达,所有的疲惫在看到小鹿往身边凑来的那一刻全部烟消云散。幸运的是在爬若草山的时候雨停了,站到山顶感受雨后清新的空气,置身于林间呼吸草木的清香……


语言是一种很神奇的东西。起初学习日语的时候这种感觉还不是很强烈,随着学习得深入,内容越来越难,但是也吸引我想要学习更多,了解更多跟这门语言相关的东西,并且越来越喜欢日语。来日本的时间不长,但是让我真切地感受并了解了这里的生活与文化。一个人的留学生活偶尔枯燥寂寞,但更多的是成长的惊喜。我计划毕业后在日本读研究生,努力实现自己的梦想,絶対に夢を夢で終わらせない。落笔于此该加油啦,未来一定有属于我们的一片天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