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滨海学院外籍人员突发事件应急预案目录

2016年12月06日 15:12 点击:[]



 

1  总    则
1.1  编制目的

1.2  编制依据

1.3  适用范围

1.4  应急预案重点防范范围

1.5 工作原则

2  组织领导体系及职责

2.1     外籍人员突发事件领导机构、应急领导机构和人员组成

2.2     日常办事机构

3        事件分级

4        预防预警

5        应急处理和信息通报

5.1     应急处理

5.2    突发事件报告责任人

5.3    报告程序

5.4    报告方式与内容

5.5    信息通报

5.6    对外新闻发布工作

6        应急保障

6.1     制度保障

6.2    思想意识保障

6.3    通信保障

6.4    领导部门协作保障

6.5    资金保障

6.6    人力保障

6.7    物资保障

7        监督管理

7.1     宣传、教育和培训

7.2    鼓励和处分

8        附    则

8.1     管理与更新

8.2    实施时间


1  总    则

  1.1  编制目的、
  为建立健全我院外籍人员突发事件应急机制,为有效预防、及时控制和消除外籍人员突发事件的危害,维护学校安全和正常的校园秩序,切实保障在我院工作或学习的外籍人员身心健康、生命财产安全和合法权益,维护国家安全和公共利益,创造良好的环境,特制定本预案。
  1.2  编制依据
  依据宪法、国家有关法律法规、中国政府缔结或参加的国际双边、多边条约和公约,《国家突发公共事件总体应急预案》、《外国专家在华突发事件应急预案》等,结合我院实际情况,制定本预案。
  1.3  适用范围
  本预案适用于在我院工作的外籍专家和学习的留学生突发事件的应急处置工作。
  1.4  应急预案重点防范范围

本预案所称外籍人员突发事件是指:与外籍人员有关的,突然发生的,造成或者可能造成重大人员重大伤亡、财产损失和严重社会危害,危及公共安全的紧急事件。主要包括:

(1)人身意外伤亡事件:指由于各类自然灾害(地震、水灾、火灾、酷暑、严寒、大雪、大雾等)、安全事故(交通、爆炸、打架、群殴、自杀等)等造成的外籍人员人身伤亡事件以及外籍人员自杀身亡事件等。

(2)人身意外伤亡事件之外的危及身心健康和安全的突发性事件:外籍人员离校出走或失踪事件,打架或群殴事件,失窃事件,火灾、水灾事件等。

(3)医疗卫生事件:指外籍人员突发重大疾病或者发生传染病疫情、群体性不明原因疾病、食品安全和职业危害以及其他严重影响外籍人员健康和生命安全的事件。

(4)经济安全事件:指重大商业技术秘密泄漏、知识产权纠纷等事件。

(5)因利益纠纷等引发的外籍人员群体性事件。

(6)其它危及公共安全的突发事件(如:水污染、空气污染等)。

 1.5 工作原则

总原则:预防为主,统一领导,分级负责,反映及时,措施果断,行动有效
  (1) 以人为本,力保安全。保护国家、学院利益、保护生命财产安全是处置外籍人员突发事件各项工作的首要任务,最大限度地维护外籍人员的生命财产安全和合法权益,避免或减少损失。
  (2)统一指挥,分级负责。按照上级各级领导部门的统一部署,在学院的统一领导下,根据外籍人员突发事件的性质、规模和影响,按照职责分工、属地管理、逐级上报的原则,分级负责、协同处置。首先我院最基层管理单位是各外籍人员所在的办公室和宿舍、教室,外籍教师助教和留学生班主任直接24小时全天候关注所负责的外籍人员,经各系部直接向学院外事部门外事办通报,外事办是负责外籍人员和涉外工作的主管单位,外事办直接对学院院长负责,根据具体情况处理各种外籍人员突发事件。
  (3)信息共享,快速反应。及时向青岛市外国专家局、外事办和山东省人民政府外事办、教育厅上报信息,保持与省级有关单位、有关市和我院境外机构通信联络畅通,建立信息共享。涉及外籍人员伤亡事件,同时要及时上报外籍人员所属国驻我国大使馆。

(4)外事归口管理原则和协作处理原则:首先对于学校外部,我院坚决服从外事管理上级管理单位管理,在外事、公安、安全、教育、卫生等部门的协作管理下做好我院工作;另外对于学院内部,所有外事工作由归口单位外事办负责,各系部、总务处、财务处、物业公司、教务处、学生处、保卫科、餐厅等部门协作,共同做好外籍人员管理与服务等工作。
  (5)预防为主,平战结合。坚持预防为主、防范处置并重,增强忧患意识,强化宣传教育,做好应对外籍人员突发事件的准备。

详细请下载:青岛滨海学院外籍人员突发事件应急预案.do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