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教于美丽的千岛之国--2019赴印尼汉语志愿者杭祎磾

2019年10月16日 09:02 点击:[]



汉语志愿者——杭祎磾

2019年8月30日,我挥别可爱的祖国,来到了包含26个省,17,000多个岛屿,被称为“赤道上翡翠”的国家——印度尼西亚。开始了在印尼的汉语教学生活。

在这里,学校领导和同事十分的照顾我,侨办和雅加达华文教育机构会在大小节日给我送上温暖,印尼的管理老师会积极帮助我解决生活上的困难,这一切都让我在异国他乡感受到了浓浓的温暖和关怀。

我所教授两个班级,一个星期总共8节课,其中大部分学生都有一定的汉语基础,并正在准备HSK四、五级,加上我们学校汉语老师较多,所以我的汉语教学工作相对较为轻松,也让我有更多的时间充实自己。一个月后,我的工作越来越得心应手。有幸与当地资历丰富的老师一同成为HSK 5级监考官、更有幸参与策划中秋文化节目、学生留学奖学金申请、以及“汉语桥”活动。

这里真的是一个终年皆夏,处处青山绿水、鲜花遍野的热带海岛国家,到处都是挺拔的椰子树、清澈诱人的海水、赏心悦目的白云蓝天以及路边诱人的水果树。在这里最主要的消遣方式之一就是购物,在打卡了大小商场之后,我发现了一个有趣的明星打卡圣地Jalan Surabaya Flea Market,这条街从上世纪70年代起开始运营,主要经营古玩旧货,类似于北京的琉璃厂。在这里我可以找到当地土著木雕,荷兰时代遗留的物品,中国的陶瓷等有趣的玩意儿,无聊的时候我便会来这里走走。周末,我和同事会选择打卡一些旅游胜地来放松自己,如:巴厘岛、塞帕岛、婆罗浮屠、缩影公园、布罗莫火山等。除了景点游览之外,这里的餐馆和酒吧也是一大特色。总之,印尼可能是拥挤,吵闹和忙碌的城市,但绝对和无聊沾不了边。

漫步于印尼的大街小巷,当有人问“你从哪里来”的时候,我会自豪地回答:“我来自中国。”我为自己是中国人而自豪,我乐意向这里的人传播中国博大精深的文化。正如汉语教师志愿者之歌中所唱的那样:听到不同肤色齐声说,你好中国我爱你。或许我个人的力量始终绵薄,但希望能够通过像我一样小小的个体,让外国人对于中国的了解多一点,再多一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