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笑的国度——赴泰志愿者李林静

2019年10月18日 10:58 点击:[]



 

现在国内是带着些许凉意的金秋十月,而十月的泰国依然骄阳似火,到处绿意盎然。距离六月初第一次踏上这个微笑的国度已经过去了四个多月,相比于初来时的不适,现在的我已经熟悉并且习惯了这里的气候、饮食、以及工作节奏。

关于教学。我的学校在廊开,是一所职业院校,廊开位于泰国与老挝的交界线,这就决定了这里的饮食、服饰等呈现着多文化融合的特色,很多学生掌握了泰语以及老挝语两种语言。因为是职业院校,但他们的汉语水平大都是零起点,学校里只有我一个汉语老师,我会根据他们的专业设计不同的教学内容,从简单的拼音到一个学期结束能和我简单的日常交流,这一切都是值得的。虽然很多时候依然会因为语言沟通问题产生一系列问题,但学生脸上始终洋溢着的微笑,以及平时不经意间的关心都让我对自己的工作始终充满热情,这也是促使我顺利从挫折期过度到适应期的动力之一。

关于日常生活。因为廊开紧邻湄公河,夜晚的湄公河景色格外迷人,而散布在湄公河边上的一家家餐厅到了晚上会格外热闹,泰国人的夜生活由此开始,他们对生活得热情会立刻点燃你。在学校里无论是食堂的阿姨还是门卫对我这个外国人从来都是友好热情,见面总是微笑打招呼,原来在异国他乡,微笑带给人的温暖抵得过任何语言。

当你走出国门,你会更加热爱自己的国家,发现亲情的重要,认识到友谊的可贵,更会体会到一个人面对所有未知时的忐忑,并感受到战胜它的愉悦。当走过这段时光,回望这一切,我们会庆幸当时勇敢且坚定的踏出了这一步。我在泰国在微笑的国度等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