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系祖国,教好汉语——赴菲律宾汉语教师志愿者刘晓慧

2019年11月30日 11:18 点击:[]



承载着大暑的氤氲热气和满腔的热血抵达这片岛国,在这里度过了本该阖家团圆的中秋,举国欢庆的新中国成立70周年大阅兵和二十二岁的生日,不知不觉,三个月过去了。

走出校门才发觉,踩着高跟鞋穿着制服的日子真的不好过,还是穿着平底鞋的日子最舒坦。宿务的天空美的不像话,而我的学生却闹的不像话。老师说菲律宾的学生是花果山下来的猴儿,而我这个刚上路的唐僧却没有菩萨送的紧箍咒,只能一点一点慢慢摸索。在这慢慢摸索中,越来越喜欢我的学生,越来越爱这份工作,因为总能在不经意间,收获一份小小的感动。

刚到这个学校,中文主任就告知我们八月底有一个华语情大赛,仅仅一个月的排练时间,不管是对我们三个志愿老师,还是学生,都是一个很大的挑战。我们立马化身普通话老师、舞蹈老师、朗诵老师、音乐剪辑师、视频剪辑师,领着学生们向前冲着。比赛那天我看到了我指导的学生因为紧张额头冒出的汗珠;看到了初中舞蹈队赛前虔诚地祈祷,希望上帝看到他们努力;看到了平日里能把屋顶掀翻的小朋友们在舞台上难得的认真;看到了新交的小小朋友上台时的自信;更看到了他们得奖时的欢呼。那一刻,鼻头酸酸的,我为我们的付出而感动,为我们汉语的魅力而感动。

国庆节的时候,大使馆请汉语老师参加一个晚宴,我看到了步履蹒跚的老华侨互相搀扶着来庆祝祖国的生日,听到了满头花白的老人家唱着一壶老酒诉说着自己的乡愁,心里更坚定了教好汉语的意志。

加油吧,志愿者老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