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在泰国教汉语

2020年08月29日 11:36 点击:[]



 

我来泰国四个月了。时至今日,一切都还觉得很不真实,彷佛就像刚刚准备赴泰材料、参加面试那会儿一样。今年三月份,我们开始了在北京的培训,想想那短短的一个多月认识了很多天南海北志同道合的朋友,我们为了同一个梦想、同一个目标而努力,学会合作互帮互助,休息时间约着在繁华的北京城闲逛,开拓眼界也增加了阅历,那段时光是我一直难以忘怀的。期间我们学习了各种来泰之后需要用到的文化知识、生活技能等等,但其实真正来泰之后你会发现这些知识技能用到的地方真的不是很多,泰语首当其冲才是最重要的,其次便是你的心态问题和自我调节的能力。

初来泰国刚下飞机就被与中国北方相差甚大的闷热天气吹了个倒仰,由于学校在泰东北地区,我与来接我的学校老师经历了长达七八个小时的颠簸才终于到达,但当时正处在蜜月期,看什么都新鲜,也不觉得有什么。学校虽然周围没什么商店、交通也不太发达,但它的环境很好,气候也比曼谷区适宜居住,教学任务也很轻松,老师学生特别热情,泰东北的人也很朴实友好,他们会用仅会的几个中文单词跟你打招呼、夸你,这是我每天的快乐源泉。

根据文化适应理论,蜜月期之后便会进入挫折期。赴泰三个月之后,我的挫折期如约而至。潮湿炎热的气候导致的生理不适、语言不通所致的沟通障碍、异国他乡的陌生和不便、跨文化差异以及对父母家人的思念等等很多因素压抑的我几乎要崩溃。不过好在经过一段时间的调节和老师朋友的陪伴安慰,我顺利的进入了适应期。异国他乡的独居生活和工作虽不如你想象中那样完美,但“风景”依然很美。如今开学一周,我又信心满满的开始了我的新学期!

人生就是不断地前进,这短短几十年你期望的是怎样的生活,做出选择后便不能退缩,每一段旅程都是风景。但行好事,莫问前程。